記者朱佳琦 通訊汽車借款員陳凌
  昨天,晨報報道《大四“堅強女孩”賣臭豆腐賺生活費》後,引起社會各界極大反響。湖北電視臺、武租製冰機漢教育電視臺等本地媒體和雲南衛視等外地媒體紛紛關註。許多讀者稱,閆紅平的勵志故事感動了他們,因為現在很多貧困學生都很自卑,被生活壓得抬不起頭來,但是閆紅平卻用她的堅強、樂觀詮釋著她的人生之路。
  她是考研“辦公室出租領路人”
  “沒有‘平姐’跟我一起複習,我都學不進去了”,李明說,備戰研究生考試時,“平姐”每天晚上都給他定好第二天去自習室的時間,而且“不只竹北房屋嘮叨一遍”,對此,他經常笑“平姐”啰嗦。和閆紅平合租公寓的孫振笏對此最深有體會,他今年成功考上了本校研究生。剛開始那段時間,每天早上,他都在閆紅平出門一個小時後,才起床去自習,後來閆紅平“看不下去了”,“逼”他早點起床。
  在這些好兄弟眼裡,“平姐”除了像一個大姐姐,更給了他們精神上的支持。不瞭解她的經歷時,大家都很好奇:她怎麼這麼“拼”?有次,閆紅平和孫振笏閑聊時的一句話讓他至今仍印象深刻:“對別人來說,我是一個只有初中文化的打工妹考上了不錯的大學,但對我自己來說,今年不管考不考得上,我都要盡全力,至少要對得起桃園婚禮佈置自己”。
  “可能她這樣就叫‘絕處逢生’吧”,在男生們看來,這樣一個內心強大的堅強女孩也讓他們更懂得了珍惜,無論在學習上還是生活上,他們都學著向“平姐”看齊。
  買不起書,蹭書看
  初三時,不到16歲的閆紅平成了孤兒。
  於是,“北漂”賺學費成了別無選擇的選擇。連初中文憑都沒有的她多次碰壁,終於在北京一家洗浴中心找到了份包吃包住、月薪600元的工作。第一天上班,就從早上8點乾到了第二天凌晨2點,除了迎賓,她還要向每位客人推銷泳衣、浴巾。18個小時的超強度工作後,她回到宿舍偷偷哭了起來。想到原來的同學此時已結束了一天的學習,回家吃了父母做的飯菜,早早進入了夢鄉,而自己卻累得腿都站腫了,就覺得將來還是要讀書。
  買不起書,閆紅平就天天去超市裡躲著看。有時下班早,她就繞路去一家出售圖書的超市,捧起書就看,往往是超市晚上11點打烊了,她才不舍地放下書回宿舍。
  考上湖北工業大學後,閆紅平愈發喜歡看書了,只要有時間就會泡在圖書館。她說,剛上大學時,看到周圍的女孩穿著漂亮的衣服,還有著唱歌、跳舞等才藝,家庭生活都比自己美滿,而自己似乎什麼都不會,曾一度有點自卑。後來,她把所有能擠出的時間都泡在圖書館里看書,看了不少成功女性的人物傳記,“我沒有別人聰明,只好將勤補拙”。閆紅平說,讀的書越多,越覺得自己的心境和過去不一樣,“氣質是從內散髮出來的,我希望做有氣質的女孩”。
  她比同齡人更懂感恩
  至今讓閆紅平最感遺憾的一件事是,大三寒假在工地實習時,88歲的爺爺突然去世了,她第一時間趕回家,仍沒見到爺爺最後一面。
  由於爺爺患有白內障,懂事的閆紅平經常幫他修指甲,“怕他自己剪不好弄傷了”。先打盆水讓爺爺把腳泡著,再不斷往裡加熱水,半小時後,她把爺爺的腳擦乾,用銼子磨掉爺爺腳上的老繭,再小心翼翼地修剪腳指甲……回憶起這些,閆紅平愈發思念爺爺了。
  為了給爺爺爭氣,也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閆紅平拼盡全力學習。每到期末考試前,班上同學都拿著書來向她請教,有時還會把大家聚起來來個“考前集體複習”,她是“輔導老師”。
  大學期間,閆紅平共獲得了一次國家勵志獎學金、兩次校級二等獎學金、兩次國家一等助學金。她的年級輔導員兼班主任龔愛娥說,每年10月份申請助學金時,班上另外43個學生從來不主動申請,“大家都想把這個名額留給她”。
  儘管今年考研失利了,但閆紅平準備“來年再戰”,最大的願望就是考研成功。她始終堅信:知識能改變命運。“現階段先好好經營這個臭豆腐攤”,她笑著說,自己沒有啥大夢想,只想賺錢養活自己和幫助他人,“如果我以後賺到錢了,想資助一些讀不起書的孩子”,或許,只有她最懂得貧苦孩子對書本的渴望。
  在該校土木與工程學院黨委副書記凃清松印象中,這個女孩格外樂觀、開朗。他感慨地說,閆紅平身上這股“不服輸”的勁頭是90後大學生身上極少見的,“但她比同齡人更懂得生活的不易,這種有夢想的大學生一定會有美好的未來”。
  請來幫幫這個“堅強女孩”
  編後
  閆紅平好強,渾身充滿了正能量。哪怕生活再艱難,也堅持自食其力、不忘夢想。許多讀者看完這個“堅強女孩”的故事,都提出想幫幫她。晨報倡議,如果想幫閆紅平,湖北工業大學附近的讀者最好能照顧一下她的生意,經常去買碗她的臭豆腐,或者為她提供一份適合的工作,這是最能幫到閆紅平的,也是對這個“堅強女孩”最大的尊重。
  好同學
  為“平姐”撐場
  昨天中午,閆紅平的同班同學李明、沈博聞、孫振笏、黃開都來到她的臭豆腐攤前給她“撐場”。“長沙臭豆腐一份4元,不好吃不要錢!”幾個大男生一站到攤後,就開始大聲地“叫賣”起來,全然不顧周圍人的眼光。
  上午11點,他們先幫閆紅平把棚子支了起來,然後點火、炸臭豆腐、調醬汁,動作一點也不顯生疏。不到20分鐘的時間,就賣出了6份臭豆腐。這讓閆紅平暫時忘卻了身體上的不適。
  閆紅平告訴記者,她最大的願望還是明年考研成功,“我相信知識能改變命運”,現階段,她只想臭豆腐攤的生意有點起色,或者找到份不錯的工作。
  沈博聞說,閆紅平在同學面前很少講自己的家世和經歷,但大家都感到她比同齡人成熟、幹練些,所以喜歡喊她“平姐”。  (原標題:“堅強女孩” 相信知識能改變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ifudlogq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