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 甘泉、楊依軍)“目前為止,中央或地方電視臺均未開設公益衛生健康頻道。”全國人大代表、婚禮顧問推薦江西省兒童醫院小兒心臟病治療中心護士長胡梅英說,我國醫學科普基礎薄弱,這導致社會在宣傳健康知識方面良莠不齊、魚龍混雜,群眾盲目求醫;衛生領域存在“重治療、輕預防”傾向;由此帶來的誤解,也是導致醫患糾紛的重要原因。
  據介紹,目前國內唯一的百姓健康頻道(CHTV)是數字付費電視頻道,只有裝有機頂盒的北京地區家庭可免費收看。她建議,國內可以像開設中國教育電視臺或中央電視臺體育頻道、法制頻道那樣,開設一個公益性衛室內裝潢生健康頻道。
  胡梅英認為,通過電視這樣一種室內裝潢到達率比較高的媒體,對群眾進行醫衛知識普及,非常必要。首先,利用平臺發佈重要的疫病信息。發生疫病時,權威機構和人員可以引導群眾認識和預防疫病,科學應對,避免陷入恐慌。其次,對醫衛知識和藥物廣告具有更好的甄別能力,避免有些虛假專家、醫葯廣告宣傳誤導欺騙群眾。第三,群眾在健康方面“重治輕防”帶來較高的社會成本,通過加強預防知識的普及,可以降低一些疾病患病率。
  “由於基礎醫學知識缺乏,一些患者和家屬有時對診療效果期望值過高。認為治不好就是醫院過錯,造成醫患關係緊張。”她說,開設專門的公益衛生健康頻道,有助於人們瞭解基礎醫學知識,這些知識也是醫患溝通信任的重要基礎。   (原標題:胡梅英代表:建議開microSD設專門公益衛生健康電視頻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ifudlogq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