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關鍵字江商報消息 ■ 燕農(石家莊 高校教師)
  在杭州市,停車收費被列入初級專項職業能力項目,主城區停車收費員要按照國家職業技能標準進行逐項逐級關鍵字廣告培訓和考核。通過考核鑒定者,才能獲頒勞動部門確定的技能鑒定證書,經所在單位聘任後,實行技能崗位工資。此模式將在城區各停車收費服務中心推廣。(1月5日《京華時報》)
  城市停車收費之亂,要規範的重頭,並不是收費員“操作POS機、引導車輛入庫、禮儀技巧”等“專業技能”欠缺;而是停車收費服務跑馬圈地,用手比劃個區域就收費,戴個紅袖箍就要錢,收多收少全憑收費員一張嘴,以及或多或少帶有公共服務性質的停車場,其巨額收費收入去向總是個謎融資,以致讓政府部門收費盈餘用於擴建停車場的承諾大打折扣。
  停車收費領域的深層次問題,顯然不可能隨著收費員納入技術工種管理而煙消雲散。而且,在計劃經濟時代及市場經濟初期愈演愈烈的政府部門技能鑒定和“考證經濟”,延伸到在收費資質上市場壟斷、在收費組織中高度市場化的城市停車場,也顯得不合時宜,似乎是“政府閑不住的手”習慣於不斷伸入九份民宿市場領域,干預優勝劣汰。
  在行政習慣於技能鑒定的語境中,市場上曾有很多的“持證上崗”。譬如做保安要經過測試從有關部門申領“保安證”;從網站優化事家政服務工作要申領“職業技術培訓證”;乃至做廚師也要有“廚師證”。但事實證明,政府部門組織的收費培訓、考核、鑒定,多成了“半吊子工程”,或者流於類似保安公司培訓、政府部門發證的樣式;又或是在市場低端無需持證從業。總之,家長式的政府部門想大包大攬把住從業的入口關,卻總是力所不逮。
  政府部門規範城市停車收費市場,顯然還並非游刃有餘,否則就不會出現當下各城市停車收費之亂。既然連停車收費服務公司都尚未徹底管好,又何談規範好數量更為龐大的停車收費員?一些“打游擊”般跑馬圈地的停車收費者,肯去參加技能培訓和考核嗎?即便在正規停車收費服務公司,收費員工資也是市場行為的協商制,政府部門“閑不住的手”不應隨意伸進公司內部,推行“技能崗位工資”。
  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中,有兩個觀念性調整,一是“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二是“推廣政府購買服務”。要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首先要尊重市場規律和企業的自主經營權。就規範停車收費來說,政府部門不妨通過購買市場培訓,讓收費員免費參加培訓以提高素質。更重要的是,監督收費企業建章立製做好內部管理,並規範停車收費市場的競爭秩序,讓收費不規範的企業和從業人員,以市場競爭的渠道被淘汰出局。
  政府部門規範市場並不等於將“家長式的手”伸進市場,而是要監督和規範公平的競爭秩序,間接逼迫企業提高經營服務水平和從業人員素質,或者激發從業人員市場化培訓的需求。否則,在國外大學教授資格都實行校方聘任的背景下,我們卻還要對停車收費員資質進行行政鑒定,豈不是成了笑話?  (原標題:停車收費考證中有“閑不住的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ifudlogq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