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孫穎)今天召開的市政協常委會聽取了市政協財政預算民主監督組對北京市2013年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14年預算草案的意見和建議。市政協委員們建議從調整公共交通定價機制入手,在體現公益性定位的同時,遏制財政補貼過快增長勢頭。
  委員們認為,財政補貼日益成為財政支出的沉重負擔,尤其是伴隨地鐵、公交網絡的不斷延伸,預計2014年財政補貼還會有較大幅度增加,解決這一問題不宜久拖不決,要把解決財政補貼過快增長的問題儘快提上議事日程。交通補貼過快增長,一方面造成財政收支矛盾突出,也降低了公交、地鐵企業提高經營效益的動力,還助長了一些企業利用地鐵一票制便利把地鐵網絡變成物流企業的運營工具,給地鐵運營管理帶來難度和壓力。建議從調整公共交通定價機制入手,適當體現市場價格的調控作用,遏制財政補貼過快增長勢頭。建立公交票價定期調整機制,繼續堅持公共交通優先和低票價定位。
  今天的會議還聽取了《關於北京市政協開展〈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立法協商工作情況及主要意見建議的報告》。對於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委員們認為,北京市霧霾天氣趨於常態化,區域聯防控制措施缺乏組合式重拳出擊,區域性污染底數不清、肌理不明、技術不足,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治污措施缺乏效果跟蹤評估,防治大氣污染招數幾乎窮盡,但方案措施的落實情況卻不盡如人意。
  委員們建議統一編製區域環境保護規劃,統一區域內大氣污染防治相關標準要求,實施區域大氣污染總量控制制度。應急預案中關於小客車的限行措施,社會成本太大,不如加強對大型施工車輛和過境運輸車輛管理,在重污染天氣,可採取禁行大型施工車輛、限制夜間外埠過境運輸車輛等措施,如果措施採取得當,效果會比限行小客車更為明顯。
  針對《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委員們建議,治污責任不能完全貨幣化,條例“多污染、多付費”提法不合適,花錢買排污指標等說法可能會造成“以罰代治”的現象,應改為“誰污染、誰治理、誰付費”。X133  (原標題:政協建議定期調整公交票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ifudlogq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