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克森.帕洛克與薩滿教
Number 32, 1950 1950年 269x457.5 cm
藝術史觀的帕洛克
西方藝術史書刊關於傑克森.帕洛克(Jackson Pollock)的介紹,普遍以1948年之後「潑濺」方式的大尺幅油畫為主要代表;他在藝術史觀的重要性,在於由思想層次出發進入作品呈現自我表現。打破傳統繪畫型式,將架上畫布卸下平鋪於地板上游移其中,不時透過畫筆揮灑著顏料,有時將顏式料整筒傾倒而出,採用無形式繪畫(Informel painting)方式,繼續發展創造著名的行動繪畫(Action painting)。<美國藝術結晶>一文中描述:「在進行創作過程中,不管是心智、精神、眼光、手臂、顏料,都必須處於一種隱然合一無間的狀態,而這種畫作,不管從直接或象徵的意義上來說,都不是在呈現自然的物象,它如同一塊彩繪地面,上面覆蓋著畫家行動的印跡,而畫面上那些捲曲扭動的繪畫顏料即表現出他的創造過程與活動,換句話說,在創作過程中,畫者也將他自己整個創作活動同步「靜止的」留在地面上。」以上細膩描繪出藝術家自我追求創造力,進入自我深沉不可見的狀態中,存在於純然的意識活動,只任由這些顏料痕跡之游動猶如藝術家生命的痕跡,令觀者產生不可思議的神秘力量,將觀者不知不覺的思緒與情感融入作品之中,且由觀賞者再詮釋成為一種轉化的能量美學。

Untiled (woman) 1935-38, 35.8 x 26.6 cm
不可見轉化成可見
藝術創作的原動力應來自藝術家自我原始動能的內質轉化。?個人生命的際遇、背景、生長環境與體悟不同,潛在能量散發會有不同層次;藝術家透過自我潛在能量的聚合,感受真善美表達藝術自我感受,也是藝術家自然而然的流露;即是不可見者的無形精神之轉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ifudlogq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