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參訪—中華汽車
由負責人陳副理主講,包含:一、為何要導入知識管理。先講背景及過去進行case study的經驗。二、從知識到知識管理。這裡講的是理論,但在做簡報及部門間宣導很有用。三、知識管理的策略規劃。介紹中華汽車推動知識管理的目標、推動組織、推動策略及步驟,這也是我們學習到最重要的實務。四、中華汽車的知識平台。介紹目前成果。五、知識管理的典範實務。這裡還是偏向理論。六、知識管理的成功關鍵。中華汽車的知識管理是在2000年由員工自發性提案,因此開始也花蠻大功夫說服公司高層主管,並透過私下協調安排,讓功能部門主管擔任team leader,真正執行者反而是小組成員。推動過程中,最花功夫以及困難的地方就是宣導,包含透過公司高層在重要場合的宣示、各部門的說明、請外部顧問進行教育訓練、針對某些主題的教育訓練。上線後還必須持續不斷的塑造熱絡的氣氛、定期檢討與改善,才有初步成果。陳副理也提到,成功的關鍵因素,最重要兩個要素,一是高階主管的認知與支持,二是推動者的熱情與堅持,我個人也做過制度的推動,所以頗能體會這些困難的地方,「人」永遠是成功的主要關鍵。整個下午獲益匪淺,我也相當認同他們的觀念與做法,其實這一次會來學習中華汽車的做法,當然是學習成功案例,另一方面我是想趁機會讓公司目前準備推動的專案經理一個參考的範例,因為幾次看他推動展開的方向,總是偏向知識管理的電腦軟體,總是重視軟體該有什麼功能,先後點了他幾次,好像老是難以體會,乾脆透過參訪,聽聽看別人的實際案例,希望他了解,成功推動知識管理,電腦系統只是加分的工具之一,而非關鍵因素。透過這樣的參訪學習,讓大家有個共識認知,同時結交朋友,以後有更多的問題,還有諮詢的對象。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ifudlogq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