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莫斯科9月9日電9月11日至12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將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都將出席本次峰會。這也將是兩國元首今年內的第四次會晤。近日,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就此接受了中國媒體聯合採訪。全文如下:
  務實合作促發展 攜手共鑄上合夢
  --駐俄大使李輝就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
  一、9月11日至12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將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都將出席本次峰會。這也將是兩國元首今年內的第四次會晤。您認為,此次會晤對於推動中俄兩國關係的進一步發展將有哪些重要作用?
  李輝:正如你所說,中俄元首今年內已經進行3次會晤,分別是在習近平主席2月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普京總統5月訪華並出席上海亞信峰會、7月在巴西福塔萊薩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期間。中俄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世界經濟中的新興大國,兩國元首經常見面、及時溝通、深入交流,對兩國雙邊關係發展和下一步務實合作進行戰略引領和頂層設計,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於雙方進一步開拓思路、挖掘潛力,有利於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進一步發展,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
  近年來,在中俄雙方共同努力和經營下,兩國高層交往空前頻繁,務實合作穩步推進,人文交流蓬勃發展,國際合作日益密切。可以說,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目前處於歷史最好時期。
  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不僅將出席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並做主旨發言,還將舉行雙邊會晤。中俄元首將回顧和總結一年來雙邊關係發展的成果,並就下一步雙邊關係發展深入交換意見,推動兩國經貿、投資、能源、高科技、創新、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地方合作等領域的務實合作,特別是戰略性的大項目合作,進一步提升務實合作的規模與質量,爭取早日實現雙邊貿易額2000億美元的目標。兩國領導人也會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溝通,共同維護和推動國際和地區穩定和發展。習近平主席已邀請普京總統今年11月來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我們相信,普京總統金秋時節北京之行同樣能取得豐碩成果。
  我想強調,當前國際政治和經濟形勢複雜多變,各種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中俄關係發展既面臨機遇,也面臨挑戰。維護好、發展好、鞏固好中俄關係是雙方共同的歷史責任。我們不能滿足於現有成果,要始終不渝、堅定不移推動各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更大成果,為鄰國間、大國間、新興經濟體間和諧共處、合作共贏樹立典範。
  二、您如何評價本次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及本組織未來發展前景?
  李輝:再過幾天,本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即將舉行。習近平主席將同其他成員國元首以及觀察員國領導人、主席國客人和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再次聚首,就本組織未來發展、地區形勢和重大國際與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協調立場,凝聚共識,與各方一道全面推進本組織框架內各領域務實合作。成員國元首還將對本組織下一步工作做出規劃和部署,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杜尚別宣言》和發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新聞公報》,並將有望批准通過關於本組織擴員程序、《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等重要文件。我對本次峰會順利舉行並取得豐碩成果充滿信心。
  上海合作組織歷經13年發展,已成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成員國共同發展的有效機制和建設性力量。成員國睦鄰友好歷久彌堅,政治互信與日俱增,安全、經濟、人文各領域合作方興未艾,國際地位和影響力不斷提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的積極作用日益突出。我堅信,有意願,有藍圖,有行動的組織定會有美好未來。只要成員國堅持弘揚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加強合作、攜手共進,定會創造上海合作組織蓬勃發展的美好明天。
  三、日前舉行的上合組織外長會議上還通過了關於接納觀察員國程序的文件草案,並將提交杜尚別峰會批准。請問,您如何看待上合組織的擴員?您認為,上合組織的擴員對於其未來發展有何作用和意義?
  李輝:不久前召開的上海合作組織杜尚別外長會取得圓滿成功,其中一個重要成果就是成員國外長就本組織擴員法律文件達成重要共識。各方原則通過了兩個擴員文件草案,等待提交杜尚別峰會批准。如獲批准,這將標志著上合組織擴員法律基礎基本完備,加入程序得以明確。
  眾所周知,上海合作組織奉行不結盟、不針對其他國家和地區及對外開放的原則,願與其他國家及有關國際和地區組織開展各種形式的對話、交流與合作,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吸收認同本組織框架內合作宗旨和任務、其加入能促進本組織合作與發展的國家為新成員國。自成立以來,上合組織已吸納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蒙古和印度5個觀察員國,斯裡蘭卡、白俄羅斯、土耳其3個對話伙伴,並與聯合國等多個國際組織建立合作關係。
  上海合作組織具有獨特的開放性和包容性,這對吸引更多力量維護地區穩定,促進地區發展,進一步提升本組織在國際舞臺上的地位和影響力大有裨益。
  四、打擊恐怖主義一直是上合組織優先合作方向之一。您如何評價本組織成員國近年來在反恐領域的合作?面對全球當前日益突出的恐怖主義威脅,您認為本組織成員國今後應如何加強反恐合作?
  李輝:不久前,上海合作組織“和平使命-2014”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圓滿結束,這是本組織框架下的第五次聯合反恐軍事演習,也是落實成員國元首共識、深化本組織防務安全領域合作的重大實際舉措。此次演習規模和實戰化程度超過以往,其目的是演練本組織框架下多邊聯席決策和聯合反恐行動,促進反恐情報信息共享,提高聯合反恐作戰能力。成員國定期舉行聯合反恐軍事演習,有利於震懾“三股勢力”,切實維護本地區和平與穩定。
  安全穩定是本地區各國開展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的首要條件。以反恐合作為重點的執法安全合作始終是本組織的工作重心之一。多年來,各方積極落實《上海合作組織反恐怖主義公約》、《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及合作綱要,在防範和打擊“三股勢力”、維護各成員國及地區安全與穩定方面取得顯著成果。成員國以本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為平臺,不斷加強合作,在法律基礎建設、聯合反恐演習、禁毒、邊防、大型國際活動安保及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進展,建立了情報交流和聯合行動機制,並與觀察員國、對話伙伴國以及有關國際組織建立了工作聯繫。
  當前,傳統安全威脅與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安全內涵和外延都在進一步拓展,迫切需要成員國不斷加強雙邊和多邊協作,以“零容忍”態度嚴打 “三股勢力”,並積極推動在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網絡犯罪、禁毒等方面的合作,努力提高應對安全威脅與挑戰的能力。此外,各方還應積極致力於完善本組織執法安全合作體系,豐富本組織常設機構職能,推動建立應對安全威脅和挑戰綜合中心。
  五、去年,習近平主席訪問中亞國家期間提出了中國與周邊國家和地區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構想。您認為,應該如何協調“絲綢之路經濟帶”同本地區其他合作機制之間的關係?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將為中俄之間的合作開啟什麼樣的局面?
  李輝:我註意到,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構想,已受到多方高度重視和歡迎,特別是中亞、西亞一些國家,以及俄羅斯、阿富汗等國。“絲綢之路經濟帶”是一個合作、發展的理念和倡議,它不是一體化機制,也不是實體組織,它將繼承古絲綢之路的優良傳統——開放包容,不搞封閉、固定、排外的機制。同時,“絲綢之路經濟帶”也不是從零開始,它將充分依托中國與有關國家,特別是周邊鄰國現有的雙、多邊機制和區域合作平臺,實現務實合作的進一步升級。有關各方可以將現有的、計劃中的合作項目串接起來,形成一攬子合作,從而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整合效應。
  我們知道,上海合作組織6個成員國和5個觀察員國都位於古絲綢之路沿線。所以,我們有責任把絲綢之路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造福沿線各國和各國人民。
  俄羅斯是橫跨歐亞大陸的世界大國,古絲綢之路的沿線國家,更是中國的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因此俄羅斯是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伙伴。當前,中俄之間的一些合作項目,例如油氣管道、“渝新歐”鐵路、中國西部-歐洲西部公路、中方參與俄遠東和東西伯利亞開發等,都可以同“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有機結合起來。“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是中俄的共同利益所在,與歐亞經濟聯盟進程並行不悖、相輔相成,它的建設不僅不會與上海合作組織、歐亞經濟聯盟等既有合作機制重疊或競爭,還會增加這些機制的內涵和活力,完全可以成為歐亞國家間擴大經貿合作的新增長點。
  眾所周知,俄方高度重視中方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雙方將尋找“絲綢之路經濟帶”項目和將建立的歐亞經濟聯盟之間可行的契合點。我們願同俄羅斯和中亞各國加強溝通和協調,共同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成為雙贏甚至多贏的合作典範。(完)  (原標題:駐俄大使就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ifudlogq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