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7月11日訊(記者 肖軍 黃巍 通訊員 龔衛國 彭輝)近日,芷江洞下場鄉翁溶溪村村民尤前清因患咽喉炎、支氣管炎,來到村衛生室看病,村醫診斷後為他配了3天的藥,藥費共9.5元。尤前清感慨地說:“這要在過去,不花三五十元是拿不到藥的。”
  近年來,芷江以農村為重點,在懷化市率先對醫療衛生工作實行系列改革,著力破解百姓看病難、看病貴。對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實行一體化管理,將村衛生室納入鄉鎮衛生院管理中。推行“六統一”、“六有”管理模式,即機構統一設置、人員統一調配、藥品統一調撥、財務統一監管、工作統一考核、制度統一上牆,看病有登記、發藥有處方、收費有依據、進藥有憑證、收支有明細、傳染病有報告。
  從去年開始,芷江在鄉鎮、村兩級醫療機構推行門診看病10元模式,即新農合參合農民在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看病,10元以下據實繳費,10元以上農民交10元;農醫辦對門診看病每人次補助20元,費用超出部分由醫療機構承擔,結餘部分獎勵給醫療機構。去年,芷江農村門診次均費用由上年33.5元下降到15元。同時,對全縣28個鄉鎮衛生院249個村衛生室全部配備和使用國家基本藥物,並嚴格實行零差價銷售。這一改革,使農村群眾住院次均費用較以前降低了124元。
  芷江還全面推行鄉村醫生簽約服務。村民自願簽約、自願選擇鄉村醫生,鄉村醫生作為簽約服務第一責任人,免費為簽約村民提供一般常見病、多發病診療服務。目前,全縣共有280412位農民簽了服務協議,簽約率達96.4%。
  通過系列改革,芷江基本實現了小病不出村、常見病不出鄉的目標,農村群眾普遍反映看病方便了、便宜了。農民醫療保健意識也增強了,今年全縣農民新農合參合率達99.11%,創歷史新高。  (原標題:芷江鄉村門診看病只需1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ifudlogq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