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T盒子真正的爆發是在2014年上半年,全年將向兩三千萬的激活態勢發展。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絡司近日針對互聯網電視牌照商,下發通知要求立即關停互聯網電視終端產品中違規視頻軟件下載通道,並關閉互聯網盒子和視頻客戶端,一時間讓正野蠻生長的OTT機頂盒和視頻網站客廳戰略“山雨欲來風滿樓”。專家認為,隨著廣電總局的“凈網”活動升級,接下來將不可避免引發市場變局。
  清理整頓將使牌照方長期受益
  廣電總局下發的函件主要針對華數T V的互聯網盒子“天貓魔盒”以及百視通的互聯網盒子“小紅互聯網電視機頂盒”,兩家盒子中載有的愛奇藝、搜狐視頻、優酷等視頻A PP以及電視貓、泰捷視頻、兔子視頻等視頻聚合軟件和互聯網瀏覽器軟件,存在大量未經國家批准的境外影視劇及含有色情內容的微電影、網劇等節目,為進入電視機提供了技術支持通道,嚴重違反相關政策。
  廣電總局要求,華數和百視通需立即進行整頓,關閉其所有互聯網電視終端產品中各類視頻A PP及視頻聚合軟件、互聯網瀏覽器軟件下載通道,並對已經下載的軟件立刻進行技術處理。
  華數傳媒隨後發佈官方回覆稱,對於存在問題,公司進行了梳理整改,通過強制通知下線及終端升級限制用戶自行下載第三方應用商店,保障互聯網電視的內容安全。百視通隨後也發佈公告稱,公司收到通知後,立即按照通知要求對公司互聯網電視終端予以了核查與技術處理。
  廣電總局此次發出“關閉函”,是對廣電總局2011年10月下發的《持有互聯網電視牌照機構運營管理要求》(業內稱181號文)的執行和強化。根據“181號文”相關規定,互聯網電視集成機構所選擇合作的互聯網電視終端產品,只能唯一連接互聯網電視集成平臺,終端產品不得有其它訪問互聯網的通道,不得與網絡運營企業的相關管理系統、數據庫進行連接。
  針對此次廣電總局的清理整頓行動,優朋普樂董事長邵以丁表示,整頓互聯網電視行業如同衛生監督管理部門檢查餐飲企業衛生許可證一樣,只有檢查才能保證餐飲企業不會把地溝油和臭魚爛蝦端給用戶吃。
  業界普遍認為,隨著此次清理整頓,牌照方(百視通、華數等)將最為受益,有望充分享受政策紅利帶來的時間窗口,其在產業鏈的主導地位和話語權顯著增強。
  目前,國內正式獲批的互聯網電視牌照方共計7家,分別為央視國際、百視通、杭州華數、南方傳媒,湖南電視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和中央人民廣播電臺。
  中投顧問IT行業研究員王寧遠認為,牌照方仍將成為本次發函的重要受益者,其未來議價能力有望大幅攀升,行業中存在的亂象也會得到整治。尤其是價格競爭、無序競爭會受到嚴格打壓,牌照方的合法權益、合法地位會獲得更好的尊重。
  OTT盒子市場迎來洗牌
  專家指出,在此次清理整頓中,擁有自有內容的終端廠商是受益對象,將有利於其進一步提高用戶覆蓋,並且為用戶長期續費奠定良好基礎,但像小米這樣借助第三方節目內容吸引用戶的模式,則會受到較大衝擊,短期內容匱乏必然損害其用戶體驗。
  OTT盒子近年來在國內獲得迅猛發展。中廣互聯CEO曾會明曾表示,2013年中國市場銷售各類OTT盒子1000萬台,不符合與牌照方播控平臺對接的占到80%以上。在近日於上海舉行的易觀第七屆數字營銷大會上,百度垂直搜索部總經理胡浩表示,OTT盒子真正的爆發是在2014年上半年,全年將向兩三千萬的激活態勢發展。
  針對廣電總局的關閉通知,樂視官方表示,會按照廣電總局的政策認真執行,之後盒子產品的銷量可能會受到一些影響。小米公司則回應稱,對小米盒子不會帶來負面影響。
  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經過此次清理整頓後,對於一些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O T T盒子廠商來說,如果今後還想在市場上進行銷售和推廣,一定要和有牌照的相關企業合作,通過授權的方式,這無疑提升了有牌照廠商的議價空間。
  在國內OTT盒子市場,更大的隱患在於山寨盒子泛濫。各種名目繁多的山寨盒子不需要花費巨額的資金去購買各種版權和授權,甚至可以自架服務器來提供181號文所禁止提供的互聯網視頻內容。
  專家認為,廣電總局這次下發文件主要針對牌照方的違規行為,更大量的問題在那些山寨盒子。這次對有牌照的廠商的違規整頓,或是為接下來整頓無牌照、打擦邊球的廠商做鋪墊。
  視頻網站客廳戰略或受波及
  另外,廣電總局本次整頓意在打擊未經播控審核的違規視頻客戶端及第三方應用軟件;打擊違規及盜版現象,意味著用戶不能再通過聚合軟件或者視頻客戶端觀看免費內容,短期勢必降低用戶體驗,削弱其相較IPTV和數字電視的競爭優勢。因此,視頻客戶端及第三方應用廠商(愛奇藝、優酷、搜狐視頻等)陣痛將不可避免。
  融合網主編、三網融合專家吳純勇認為,禁止預裝未經審核的視頻軟件客戶端,這暫緩了互聯網視頻企業進入客廳,但互聯網電視的牌照方話語權將增強,有線行業也將小範圍地從中短暫受益。
  近年來國內各大視頻網站在多渠道佈局方面競爭激烈。隨著PC端視頻市場的日益飽和,視頻網站同時開始加大在移動端和電視端的佈局,多屏融合正成為產業發展趨勢。其中,在網絡電視方面,視頻網站的“客廳爭奪戰”也是愈演愈烈。而隨著廣電總局的清理整頓,易觀智庫高級分析師龐億明認為,視頻網站進軍客廳的戰略無疑將在此過程中受阻。
  優酷土豆集團日前向記者表示,在OTT業務上,集團一直採用廣泛合作的方式,與國家正規牌照方合作,嚴格遵守國家政策規定,提供正版健康的內容和優越的用戶體驗。愛奇藝也回應稱,會積極配合相關規定,嚴格審查視頻終端內容,主動與電視機機頂盒等硬件終端廠商、內容牌照商溝通,確保視頻內容符合政策規定。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互聯網企業進軍客廳市場具備戰略級意義。在不觸碰紅線的前提下,互聯網企業仍會積極向客廳市場滲透。
  名詞解釋:
  OTT 是“Over The Top”的縮寫,是指通過互聯網向用戶提供各種應用服務。這種應用和目前運營商所提供的通信業務不同,它僅利用運營商的網絡,而服務由運營商之外的第三方提供。目前,典型的OTT業務有互聯網電視業務,蘋果應用商店等。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ifudlogq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