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隨機確保搖號公平 全程接受監督透明規範
  近期,恆大御景灣、金隅匯星苑等四個項目已完成申購家庭資格審核,結果可至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以下簡稱:市住建委)官網自住房專欄查詢。隨著自住房各項工作的逐步推進,如何確保分配公平公開成為各方關註的焦點。據瞭解,市住建委已完成了搖號軟件的設計研發,並會同市司法局等部門,共同研究制定了現場搖號流程及全程公證方案,確保政策真正惠及百姓。
  廣泛調研,專業測評。市住建委在對小客車指標搖號、保障性住房搖號等工作調研的基礎上,根據相關政策規定和自住房特點,編製軟件設計方案,選用小客車指標搖號軟件研發公司,組織開展研發。為確保申購家庭能有平等的中簽機會,組織專家對軟件設計方案、隨機算法等關鍵問題進行反覆論證,同時,還邀請了第三方專業測評機構和公證處對軟件進行了全面測評。
  雙重隨機,結果可驗。自住房搖號軟件採用“雙重隨機”設計思路。一是搖號編號隨機。購房家庭在現場確認時將從3組隨機4位數字中任選其一作為前綴,與資格審核系統自動生成的內部編號共同組成唯一的搖號編號,消除報名先後對搖號結果的影響。二是種子號隨機。搖號時,現場將隨機邀請6位購房家庭代表,每人隨機抽取1位數字,組成6位種子號,搖號軟件根據種子號從通過審核的家庭數據庫中隨機抽取申購家庭,確定選房順序。同時,市住建委還將提供驗證軟件下載,搖號結束後,社會各界可自行下載當期購房家庭數據包,驗證搖號結果。
  全市統一,規範透明。自住房現場搖號將嚴格按照以下流程進行。首先,資格審核結束後,市住建委將具備資格的購房家庭數據庫刻盤封存;其次,搖號前,開發企業隨機通知部分購房家庭,作為代表,到現場監督搖號;隨後,現場搖號時,由公證人員查驗專用計算機和光盤的封存狀態,從到場的購房家庭代表中抽簽選出6人,由這6人上臺公開抽取種子號,輸入計算機,開始搖號;最終,搖號完成,由公證人員現場公示搖號結果,刻錄光盤,宣讀公證詞,封存計算機和結果光盤。購房家庭可到項目銷售現場或登錄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網站查詢搖號結果。
  各自住房項目將視申購情況,按一定比例搖取購房家庭,原則上不低於房源套數的2倍。優先家庭搖號選房後,如仍有剩餘房源,將再組織非優先家庭搖號選房。中簽的購房家庭將按開發企業指定的時間、地點選房簽約。
  多方監督,全程公證。自住房搖號、選房過程由開發企業負責組織實施,區(縣)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負責現場監督,公證機關全程公證。社會各界及購房家庭均可申請現場監督搖號過程,確保搖號、選房過程公開透明。
  【京自住房搖號規則出台 搖取購房數原則上不低於房源數2倍】北京市住建委剛剛發佈,各自住房項目將視申購情況,按一定比例搖取購房家庭,原則上不低於房源套數的2倍。假設一個項目有2000套房,那麼就搖出4000個家庭。如果前2000個家庭有放棄選房,則備選的家庭可依次選房。(京華時報記者 孫雪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ifudlogq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