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漲(媒體評論員)
  政務微博走過三年光陰。有的政務微博“熱鬧非凡”,有的政務微博卻“死氣沉沉”。一個擁有2萬粉絲的吉林省衛生廳官微,除了一年前的“我們的官方微博發佈”信息,再無其他內容;鄭州市物價局的官方微博在去年9月以“容量太小,不能滿足我局信息發佈需要”的理由戛然而止……近日,新浪微博公佈了今年第一季度政務微博榜單,首次曝光了部分“不作為”政務微博。
  新技術手段層出不窮,打通政府與民間溝通渠道的方式也越來越多。三年前,政務微博宛如“千樹萬樹梨花開”之勢,一時間引來不少稱贊。如今再回過頭來關註下政務微博中的濫竽充數者,倒是一件挺有意義的事。本次被曝光的幾個官方微博,物價、旅游、衛計委,都是與公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單位,這樣的部門開了官方微博卻鮮有更新實在不應該。有一句話叫“你永遠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用在那些開了官微卻不願意使用的單位身上再合適不過。真的是人手緊張、機構重組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嗎?我看還是為公眾主動服務的意識仍然在沉睡著。
  不發微博的政務微博被視作“不作為”,受到指責理所應當。但發了微博,是不是就完成了政務微博的全部任務呢?在我看來,政務微博數量高歌猛進的背後,仍有一些觀念應進一步理清。
  首先,政務微博也應該分類看待,沒有必要要求所有的部門都開微博。有的部門本身職能定位就與市民生活相距較遠,強求其開微博,與其說是加強互動,不如說是為了趕時髦。在批評一些失語的官微是政績工程之時,也應看到一些本來沒有必要開微博的單位也開了微博,這同樣是一種形式主義。政務微博勃興三年之後,有關部門更應對政務微博探索一種細化分類管理的方式,而不該貪多求全。
  其次,衡量微博是否活躍,也不應該只關註每天發了多少條微博,而是要看與本單位的業務是否有關係,如果只是談談天氣發發“雞湯”,這樣的互動就毫無含金量。有些所謂的“活躍”官微,與網友的互動多是不涉及本職的閑話家常,到了需要它站出來發佈信息的關鍵時刻就“隱身”,這無疑是一種更為惡劣的“失語”,同樣有違政務微博設立的初衷。
  要推動網絡問政再上一層樓,衡量標準就應更加立體化、多角度,而不能僅停留在以條數多少論英雄的層次。要衡量政務微博是否有實效,也不能為發微博而發微博,重點還應放在部門有沒有通過微博為公眾解決了實實在在的問題,或者用微博發佈了公眾真正需要的專業信息。這種多層次的評價體系,才能讓政務微博實現從量變到質變的飛躍。  (原標題:官微活躍與否 別單以條數論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ifudlogq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