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議員被稱為最好的工作:高工資、高福利、工作還清閑。物質生活不用說,關鍵是文化生活還豐富多彩,比如每個月都有一次機會,在首相來議會接受質詢的時候,名正言順地對英國最有權勢的人破口大罵。
  但即使是這樣的好待遇,議員們還喊著要漲工資,理由是家大業大,花費也多。於是在最近英國議會監督機構公佈關於議員薪金的最後建議之後,英國議員們的收入將上漲11%。議員們的這次加薪將從2015年大選之後開始,年薪將升至7.4萬英鎊。這一薪酬標準是英國平均工資的大約三倍,一個剛跨出大學校門的畢業生,平均年薪才是2.2萬英鎊。
  600多名議員集體漲工資,會讓英國的納稅人每年多付出460萬英鎊。不少人都覺得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公共開支應該下降,而不是上升,因此議員的工資不應該上漲。但是從目前情況看,議員加薪已經幾成定局。
  其實工資只是議員們收入的一部分,他們還可以在房價昂貴的倫敦享受政府提供的高額住房補貼以及每個月高額的報銷經費。此外,既然拿了工資,上班本是理所應當的事,可英國議員們每天如果能去辦公室轉一圈的話,還能再額外拿到高額補貼。英國保守黨前議會上院議員漢寧菲爾德勛爵就爆料稱,他有一半的同行每天進出議會,只在那裡獃幾分鐘,便可領取300英鎊的出勤津貼。
  當然,就是拿到這麼多的工資,議員們還經常滿腹牢騷。比如下院議員們就對議會大廈的伙食充滿怨念,經常憤起投訴,抱怨半生不熟的魚,老得像橡皮一樣的豆腐,以及炸薯條給的分量不足等等。議員們的抱怨清單上還包括粥太稀,自動售貨機存貨不夠,餐具不乾凈,火腿煎得太老,咖喱是涼的,湯像涮鍋水,還有英式食物不夠。
  按照規定,英國議員在議會大廈可享受75%的餐飲補貼;這筆開銷由納稅人買單,每年達500萬英鎊。不過即使這樣,拿著高補貼的高薪議員們還會出現銖錙必較的情況,比如就有一名議員在自動售貨機投幣口放入2鎊硬幣,買一個1.75鎊的三明治,結果機器沒有找錢,他投訴並詢問如何得到應該給他的找頭。
  此外還有人對議會餐廳里的葡萄酒存貨太少感到不滿,但事實上並非存貨不足,而是議員們實在太能喝。有調查顯示,26%的英國議員認為自己的同僚飲酒過多,現在議員們在英國下議院中所設的九個酒吧中的消費額超過100萬英鎊,考慮到價格補貼的因素,議員們到底在一年裡喝了多少酒就可想而知。而且酒喝多了難免會誤事,比如今年早些時候埃里克·喬伊斯議員就因為在下議院的一個酒吧中醉酒吵鬥被逮捕,事後他被禁止在議會大廈中買酒。
  終日醉醺醺的議員,這總會給人有屍位素餐之嫌。
  孔令龍發自倫敦
  (原標題:英國議員:絕對“金飯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ifudlogq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