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安慶市民江先生來電:1981年,熊成基安慶會議起義舊址被定為安徽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如今會議起義舊址已是殘垣斷壁,破敗不堪,成了危房。希望有關部港式飲茶門進行修繕。
   探訪
  起義支票貼現舊址破敗不堪
  11月26日上午,記支票貼現者穿過熱鬧嘈雜的小珠子巷,再經過一段騎路市場,來到了三祖寺街。步入這條擁擠的小和街,看到許多小販在兩邊擺攤設點,賣起蔬菜和一些日雜用品。
  熊成基安慶會議起義舊址就坐落在這條小街,該起義舊址坐北朝南,青瓦磚房上佈滿歷史的塵埃。大門右邊有一個顯著的標誌,上面註明“熊成基安慶會議G2000起義舊址、全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等字樣。
  記者走進熊成基安慶會議起義舊址內,發現裡面十分雜亂。關鍵字牆壁四處斑駁陸離,一扇扇木格門窗掉盡朱顏,部分房檐坍塌斷裂,牆壁上有不少裂縫,其破敗的景象令人揪心。這棟房屋裡居住的操姓老人指著牆壁和樓頂瓦片告訴記者說,牆壁已經滲水,許多瓦片已破碎,不能遮風擋雨。如今該房屋已成了名副其實的危房。
  調查
  游人慕名而來觀看舊址
  採訪中,有關人士告訴記者說,熊成基安慶會議起義舊址的房屋建於晚清,原有兩層磚木結構的樓房,現只剩一層四合院平房,舊時為各地考生來安慶參加科舉考試下榻處所。清光緒三十四年(1908),安慶爆發了由熊成基領導的大規模反清武裝起義,起義前夕曾在這裡舉行了緊急會議。
  “正是因為有了這段歷史,每年都有不少游人慕名而來觀看舊址,眾多人無不為破敗不堪的舊址感到痛心。”附近居民告訴記者說,這些年來,由於相關部門疏於管理,舊址房屋磚牆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壞,房屋木質結構因日曬雨淋,未能及時維修而腐朽,屋頂的瓦片也因殘破而漏水。安慶是歷史文化名城,希望有關部門能對這些文物古跡加以維修和保護。
   有關部門
  修繕工作正在積極推進中
  採訪中,有關人士告訴記者說,《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規劃》提出“建設現代化歷史文化名城,打造帶動皖西南、輻射皖贛鄂交界地區的區域中心城市”。這是國家對安慶市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定位。
  那麼,熊成基安慶會議起義舊址何時能修繕呢?當日,市文物局華姓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們非常重視熊成基安慶會議起義舊址修繕工作,並多次向上級部門申請,希望能儘快對熊成基安慶會議起義舊址進行修繕。
  “我們堅持修舊如舊,並制定了可行的維修方案。”這位華姓負責人說:“目前,熊成基安慶會議起義舊址修繕工作正在積極推進中。”(安慶新聞網)  (原標題:安慶:昔日起義舊址 如今成了危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ifudlogq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