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1月8日電 據美國二胎僑報網綜合報道,中國人民大學近日決定,將已實施五年的必修課《大學漢語》,改為選修課。
  此事隨即引髮網民熱議,有人質問,“為何在中學越來越受到重視的語文,在大學里卻邊緣化了。”《北京晚報》記者瞭解到,目前人民大學有三位老師講授《大學漢語》,內容分別涉及現代漢語、古代漢語、詩歌等。五年過後的今天,課程的“上座率”並不高。不少學生對詩歌的格律平仄、古漢語的解註通假等知識並不感興趣。人大校方也當鋪坦言,現有的《大學漢語》課定位不夠清晰,教學質量不均衡,不能有效滿足學生差異化的需求。
  美國拼當鋪寫大賽值得學習 呼喚全民熱情
  各地新一輪高考改革都不約而同以英語改革作為“突破口”,而在這之前,中國教育部前發言人、語文出版社社長王旭明在微博上呼籲“取消小學英語課,救救整合負債漢語!”不禁讓人慨嘆漢語的生存危機。
  “拯救危機不是一個電視節目的事。”央視熱播節目《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總導演關正文在接受廣州《時代周報》記者專訪借款時表示,當下有關節目所引發的“漢字危機”、“文化危機”,他“由衷不這麼看”。在他的設想里,《中國漢字聽寫大會》應該像美國的全國拼寫大賽那樣成為全民參與的、對國家文化認同的游戲。
  《北京晚報》介紹,在美國,每年的拼寫大賽由美國娛樂與體育節目電視網直播,有超過400萬觀眾熱捧。拼字大賽簡而言之就是比賽誰認字多,比誰寫字不出錯。美國首次舉辦全國性在校學生的“拼寫”比賽是在1925年,由肯塔基州的《信使報》編輯部主辦。此後每年一次,只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停頓了幾年。後來E.W.斯克裡普斯集團成為這項比賽的贊助機構,到2013年5月,已舉辦了86屆,這一拼字大賽也是美國曆史上持續最長、規模最大的文化教育類賽事。
  時下,漢字類節目的出現正好能展現“漢字之美”、“傳承中華文化”,重新喚起人們對漢語的熱情。
  背景:漢字聽寫大會
  一檔形式單純、簡樸的“冷節目”—《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近日出乎意料地黏住了廣大電視觀眾、熱了起來。據統計,節目播出後的同時段收視率飆升4倍,微博上更是登頂話題熱門榜,點擊突破18萬,百度搜索高達42萬。
  上海《解放日報》報道,該節目最初在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嶄露頭角,後因受歡迎而增設在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晚上的黃金時段播出。比賽引發的“提筆忘字”、“國人書寫能力普遍退化”等有關漢字之憂的討論,也頻繁見諸互聯網和各大報端。  (原標題:“保衛漢語”需全民行動 美國拼寫大賽值得借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ifudlogq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